close

 

1326565337-2132395370_m.jpg

 

 

 

「她是我的妹妹。我愛她,我恨她也忌妒她。於是,我偷走了她的生命。六十年。」

 

「太可怕了,竟想要......」

 

「她身後,床旁邊有一條紅色的帶子從天花板垂下來。艾思蜜一走進房間時就看到了。她知道這是甚麼。她知道只要拉這條帶子,就會響起救護鈴聲。再一會兒,她會站起來。她會走進房間。她會走過地毯,繼續把臉朝一邊,她就甚麼都不必看見,因為她不想再看到,印象已經夠深刻了,不必再加強,她會拉那條帶子。她會用力拉。但現在她只想坐在這裡。她要花幾分鐘。她想看著窗外直到夕陽西沉,直到日晷的投影漸漸消失,直到花園沉入柔和的陰影中。」

 

「他們帶我走下這個像地牢般恐怖的地方,教我從門上的小孔往內看,門上有鐵製的大鎖。在那間暗房裡我看到了一個生物。活的。像木乃伊一般全身捆起來,但是它的臉露出來,臉上有傷痕和血痕。毛骨悚然,它的肩膀靠在貼了軟墊的牆上,喃喃自語。我說,不,這不是她,他們說,是,這就是。我又看了一眼,我想或許是,我......」

 

 

 

 

 

 

 

書名:消失的艾思蜜(The Vanishing Act of Esme Lennox)

作者: Maggie O'Farrell 

譯者:葉妍伶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2009/06/01

 

 

 

 

  故事內容是在一個貴族社會裡的一對姊妹,在一場舞會後,妹妹一直無故的尖叫,在姊姊故意誤導醫生診斷的情況下,妹妹被關進了精神病院整整60年⋯

 

 

 

  個人特別喜歡這本書,看到書封面的句子就會很想知道她們到底發生什麼事,書的頁數不多,就薄薄的一本,內容是由得了阿茲海默症的凱蒂的回憶和由艾思蜜的角度對那段事實描寫的兩段情節所組成,得了阿茲海默症的凱蒂所有的記憶都是片段的,但可以從那些記憶中判斷那些驚人的事實。

 

 

 

  首先我想著重的是關於她們是貴族家庭的事實,貴族家庭最很重視家族的名聲,而強暴和不孕都足以成為一個大醜聞,因此,我認為他們才會為了掩蓋事實而不惜讓這樣的悲劇發生。而在凱蒂的回憶裡一直有重複一個回憶:「太可怕了,竟想要......」我想應該跟她對愛思蜜做的事有關。

 

 

 

  從艾思蜜被關到精神病院開始,就有非常深刻的描寫。從她本來一直以為自己馬上能夠出去,她一直不斷試著要告訴醫生她沒有生病,但還是一直不斷被打針或吃藥,而且她發現根本沒有人相信她,所以她開始改口說,她現在已經覺得好多了,而且她一整天都沒有哭⋯但其實,她因為懷孕根本無法離開,而她生下的孩子後還要在一夕間被奪走,然後她接下來的一生就像囚禁一樣被關在精神病院60年,直到這家醫院要關門,這整個過程讓我震驚到覺得根本無法用一個「悲慘」或其他普通的詞來形容。每個人可能都有悲慘的回憶,但那不會是被偷走摯愛、失去自由,還長達60年同時發生。

 

 

 

  我覺得用偷這個字其實很適切,因為凱蒂的確偷走了艾思蜜的兒子,而那個兒子幾乎可以是艾思蜜生活的重心。到故事最後的畫面描寫,個人覺得非常精彩,艾思蜜最後把凱蒂殺了,但這過程中完全沒有提到任何一個殺或死的字,很欣賞這樣的寫法。

 

 

 

  個人給這本書評價非常高,不管是內容還是文筆,主題也覺得耳目一新,雖然是很久之前看的書,要寫心得還是很容易。唯一覺得這本書比較忽略的是姊妹之間的感情,因為我自己有一個姊姊,我覺得這對姊妹並不是機器人,凱蒂做這事的心情為何?而艾思蜜在這段日子裡究竟如何看待自己的姊姊?還是說,在貴族生活中,所謂名聲的重要性早已超越親情?

 

 

 

 

 

 

 

arrow
arrow

    微微一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