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1566581-1245675550_wn.jpg

   

我頓時領悟了,就是這個-就是這件事永遠能讓我哭泣,即使我活到九十三歲。

 

愛是否如同礦石,每遇到一個新的問題或缺陷就要削去一點? 當一個嬰兒不在能讓人寄託希望,我們是否會暗自盤算?

 

書名:愛的停損點

作者:Saira Shah

譯者: 顏湘如

出版社:寂寞出版社

 

  芙蕾雅是一個永遠無法長大的孩子,而做為父母,他們在她出生後都一直在道德中拉扯,試著做出一個要愛她,還是不愛她的決定。

 

我們被切割開來了,友情契約條款得全部從頭寫過。

 

   芙蕾雅出生後,安娜和托畢亞開始遠離人群,不論外人的眼光是如何,他們都把他們的反應視為一種距離,因為就連對他們來說,這個孩子都將會是一個非常大的負擔。他們一開始只願意跟彼此相處,因為他們認為這個重擔只有他們自己懂,但生活久了,他們也漸漸不願跟對方相處,最後是芙蕾雅,他們既愛她又恨她,他們開始活在各自的世界,為了逃避這個殘酷的現實,他們用生活的瑣事搭起防空洞,當彈藥聲從不停止,因為芙蕾雅永遠都會病著,他們也開始習慣裝聾作啞。

 

「有一點妳要明白,」托畢亞說:「我不可能愛這個孩子。」

 

「我不想犧牲一輩子只為了讓女兒能在大賣場工作。」

 

  很真實,但其實最後他們發現愛是沒有條件的,愛不是犧牲,也不是關於達不到某人的期望,愛是不管如何都會去愛,而不是為了什麼。

  安娜後來理解了,即便她生下的孩子是重度殘障,她依舊是個幸運的人,她沒有被任何人所拋棄,她有母親、朋友和丈夫在一旁支持她,但當這個噩耗發生後,安娜曾把他們都視為是累贅。當人在他最脆弱的時候就像刺蝟,既無助又最具有殺傷力。

  最後,安娜和托畢亞終於了解了,愛沒有停損點,當芙蕾雅來到世上,他們就注定會愛上她。

 

劇情安排:★★★☆☆

內容文筆:★★★★☆

發人省思:★★★★☆

推薦程度:★★★☆☆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微微一笑 的頭像
    微微一笑

    薩默塞特郡女孩

    微微一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