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c05876175a49c094e1977d05940625.jpg

 

「感謝命運讓我們這樣結束,不用對我覺得抱歉,我不稀罕你的抱歉,我不稀罕你對我說很虧欠,我要的就是這樣的對等關係,一段感情裡,我們實實在在的愛上了對方,在了結尾時,我們也實實在在的恨上了對方,我要讓你知道,我們始終勢均力敵。」

「看著藥水的這一刻,我突然明白了,原來在這段感情裡,沒有人全身而退,我,曾經是路然的夢想,關於未來的每一幕,他都希望有我的出演,而到了結尾時,我們統統慘敗,我毀掉的,是他關於我的這一個夢想,而他欠我的,是一個本來承諾好的世界。」

「你一湊近來我才聞出來,雖然噴了高級古龍水,可還是帶著一股天生的渾蛋味。」

「我想讓你明白一件事,有一種姑娘愛你的方式,是把你帶到新天地下面,給你一個機會為她們消費,另外一種姑娘是把你騙上來,真心使意的想和你在好風景下接個吻,讓你看看北京的小夜晚有多夢幻,我不評價哪種姑娘更好,我只想說,更多選擇,更多歡笑。」

 

「對不起阿...真的對不起。」

「妳這話說得輕巧,這樣吧,要是這一地的玻璃渣子跟我說它原諒我了,那我也原諒你。」

 

「有人曾經說過,世上最骯髒的,莫過於自尊心,這一刻,我突然意識到,即使骯髒,餘下的一生,我也需要著自尊心的如影相伴。」

「你真應該要好好學習一下大家閨秀,笑不露齒,人家姑娘一笑,又溫柔又內斂,您一笑,橫的把整個牙花都露給大家看,趁今天這個機會,好好揣摩一下。」

 

「我活這麼大了,我就沒有一點悲傷的權利阿,我就沒有一點質疑人生的權利阿。」

「你連人都沒生過,拿甚麼質疑人生。

 

7HUQ2H6M00B50003.550x.0.jpg

 

  這部電影裡的女主角-黃小仙個性很讓人欣賞,擁有極高的自尊心,每句台詞就像她前男友所說:「一個髒字不帶,殺傷力卻足以讓我撞牆,一了百了。」陸然最終受不了黃小仙的傲氣,而劈腿了她的好友。

 

  整部片描述了一個人失戀到走出來的過程,總共33天,剛開始,或許也失魂落魄、或許也傻過。當時黃小仙喝酒喝多了便打給了陸然,本想拉下臉來跟他道歉,她追著計程車,邊想:「我突然明白了他說的話,我要追上這輛車,我要對他說我知道我做錯了甚麼,你可不可以原諒我? 可不可以再等等我? 等等我吧 前路太險惡,世上這麼多人,只有你,是給我最多安全感的伴侶,請不要麼放棄我,請你別放棄我,我不再要那些一擊即碎的自尊了,我的自信也全部是空穴來風,我要讓你知道,我現在有多卑微。你能不能原諒我? 請你原諒我。」很多人分手時常常都會想要挽回,想要修補,放下面子,只想破鏡重圓,往往身為一個局外人,都會笑那些人傻,但當自己成為其中之一時,反而看不明白,最後是好友王小賤點醒了她,黃小仙也接受並向他道謝了,或許人生正如她所說:自尊心即使骯髒,未來的一生也需要它的如影相伴,當人被感情沖昏頭時,往往需要有人在旁推一把。

 

  試想如果小仙真的追出去了,大多數可猜想的結果也是,沒了面子,連性格也要丟下,感情是求不得的,硬求的結果也只是灰頭土臉的下場; 若小仙就這樣讓他走了,或許在背後留了點眼淚,他還是會是那個他當初愛上的女人,即便他身邊已經有別人,在他的記憶中,她的形象也會是好的。但自尊心是貨真價值的表面功夫,做給別人看的,就算心裡已經卑微到底,還是一定要讓別人看到。賺了錢,過了好日子,除了自己舒心以外,也是不讓別人看不起自己,像張愛玲所說:「裝扮得很像樣的人,在像樣的地方出現,看見同類,也被看見,這就是社交。」像樣,也就是隱藏自己的不堪,然後讓別人看見。

 

9895640109567371.jpg

 

  其中還有個關鍵的角色張玉蘭阿姨,講了關於他自己的愛情故事,張玉蘭的先生在阿姨死時留了一張紙條:「玉蘭,你最喜歡吃的巧克力,我把它放在你上衣左邊的口袋裡,到了天堂,記得趕快吃掉,要不會過期的。」,可看出兩人的感情穩固和浪漫。張阿姨告訴小仙,感情壞了就要修,也述說了自己當初與先生修補感情的經驗。張玉蘭死後,黃小仙找到自己在上一段感情的病灶,所謂「修」,便是指溝通、便是指寬容,兩人沒好好花時間維繫情感,導致最終皆輸給了這段緣分。談感情就像一種投資,剛開始時總期待會有美滿的結果,不管最後的結果是誰離開了誰,就像小仙所說,兩方都是輸給了當初自己在感情上給的一個承諾。

 

  中間有一段插曲,黃小仙和一位客戶的未婚夫去約了一場會,黃小仙不認同這位有著和她截然不同愛情觀的人:我不評價哪種姑娘更好,我只想說,更多選擇,更多歡笑。最後這位客戶也被她說服了:我承認如果我再年輕個五六歲,我會追求你這樣的姑娘,他欣賞她的自然和不做作,其實這個愛情觀很簡單:選擇一場無關於物質生活的愛情。

 

U5979P8DT20111122122859.jpg

 

 

arrow
arrow

    微微一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