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ddle_110127131578bec198906cd7f4.jpg

 

後宮甄傳這些對話讓它成為了宮廷劇中的經典

 

「且你以為,若他死了,我還能活嗎?」

「娘說,驚鴻舞是跳給心愛的男子看的,我的確是不必再舞了。」

「明天是他出殯的日子,我好想去送一送他,我有甚麼值得他救的,值得他賠上一生,我愛了他一輩子,也辜負了他一輩子,連他現在為我而死,我都不能為他痛哭一場。」

「夕顏,只是開一夜的花,就像有些不為世人所接受,不能見光的事情。可有些事情再不為世人所接受,再不能見光,照樣會在心裡枝繁葉茂。」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亦可生,果真情之一字,若問情由,難尋難覓。」

「你瞧,月亮終究是要西沉的。」

「世間的陰差陽錯從未停歇,都是尋常。」

 

「月有陰晴圓缺,何況人生百變呢?王爺,不要再為不值得傷心的人傷心了。」

「做人,如果不能由著自己的心的話,還不如明月,十五,總還能在圓一回。」

 

「陌上雖然花開,但請你務必急急歸來,因為我在這裡等你。」

 

「天下之大,容不下一個允禮,也容不下一個甄環。」

「花落了。」

「他不高興是因為我會老去,而不是因為知道我的白髮,不是為他而生。」

 

「我只相信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精誠所至,或許是有金石為開那天,只是妾心若如古井,不願再起波瀾。」

 

「人死不能復生,他連魂魄都不曾到我的夢裡。」

 

 

548005214_m.jpg

 

 

「逆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

「杏花雖美,可結出的果子極酸,杏仁更是苦澀,若做人做事,即使開頭美好,而結局潦倒,又有何意義? 倒不如像松柏,終年青翠,無花無果也就罷了。」

「都怪我傻,人家堂堂一個王爺,大雨天的不在王府裡賞雨吟詩,好端端的跑來這裡做甚麼,他當日只是一句戲語,我卻當真了。」

「我和他身分有別,何來良人之說? 」

「第三願,願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

「好一個除卻巫山非雲也,難道我得到的ㄧ切,全是因為純元皇后,為了一個菀菀類卿,那我算甚麼? 我究竟算甚麼?」

「究竟是我的福,還是我的孼? 何止是皇上錯了,我更是錯了,這幾年的情愛與時光,究竟是錯付了。」

「這是他最心愛的玫瑰簪子,朕賞給她的玉鞋也沒帶走,甚麼都沒帶走,她自己乾淨利落的走了。」

「朕跟環環何時有過嫌隙。

 

「那皇上,還待臣妾如從前嗎?」

「但願朕與你都是。」

 

1354007924-3583943993.jpg

 

  甄嬛跟允禮的愛情就如同甄嬛所述夕顏一般:不為世人所接受,不能見光的事。

 

U3461P28T3D3222849F346DT20110131132508.jpg

 

  甄嬛和允禮相愛時,和皇上不同之處在於少了拘束。允禮要出征時,甄嬛追出去大喊:我等你回來,若是跟皇上可能就不能有這麼流露情意的表現,而兩人在相處時也不需注重禮數,也無需特別打扮自己,兩人的相愛樸實而平凡。甄環與皇上相愛時,諷刺的在於,兩人剛開始在倚梅園相見,都產生了好感,但都找錯了人,皇上找到的是倚梅園的宮女,甄環則以為是十七爺,彷彿兩人的關係正如甄環所言:從一開始就是錯的。在御花園時甄環也明顯的對皇上產生了感情,浪漫的在於兩人的相愛並非只是長相,其實最早起源於甄嬛所說的:逆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但後來我才知道那是純元很常吟的一首詩。剛進宮時,眉莊入宮前曾受家人指導:女子無才便是德,但其實皇上喜歡讀詩書的女人,就像以前的純元,這也是一開始能讓甄環和皇上如此相愛的原因。

 

「朱弦斷,明鏡缺,朝露晞,芳時歇,白頭吟,傷離別,努力加餐勿念妾,錦水湯湯,與君長訣」

 

  兩人初相遇時,皇上騙甄嬛自己是王爺,那段特別浪漫,甄嬛與皇上相遇時,甄嬛已對他產生了好感,所以她回宮後開始做甚麼事都開始焦躁不安,那句:「我和他身分有別,何來良人之說?」就可以看出。甄嬛赴約那場大雨時,也失望的覺得只是自己多想,皇上其實也有心想要赴約,結果因為要找太后而遲來,但還是堅持到那裡去等甄嬛,兩人把位份擺了一邊,像是尋常人家裡的兩情相悅。最後,甄嬛離開了皇上,因為覺得自己不過是皇上之前愛的女人-純元皇后的影子,皇上寫的那句「除卻巫山非雲也。」讓甄嬛徹底對皇上死心了,而皇上也不在乎的認為:你能有幾分像菀菀已經是你的福氣了,完全不能理解甄嬛的心情。雖然甄嬛生下孩子後,皇上又想與她重修舊好,其實那段蠻可愛的,皇上嘴上說:「公主而已,朕哪裡高興?」但還是藏不住的笑起來,大家都說皇帝的喜怒哀樂都不能表現出來,但皇上的這個表現看的出是對甄嬛真情流露了,而且在甄嬛要離開時,還問她:妳還有甚麼話想對朕說嗎? 還是有點捨不得的意味。而甄環最後說的那首詩,是司馬相如想納妾時妻子寫給他的,也因此解決了他們的婚姻危機,但可惜甄嬛和皇上未能如願。

 

  甄環出宮時,皇上仍然不忘他的生日,生病時喊的也是嬛嬛,而非菀菀。最有感觸的是皇上來到甄環的故居時,眼角都是淚水,他看到他在宮裡的東西幾乎都沒帶走時,心裡覺得很難過,其實皇上說那句:朕賞給她的玉鞋也沒帶走說得很心碎,畢竟那是當時兩人相愛時,皇上對他付出的一片用心,結果她甚麼也沒帶走,等於好像把皇上對她所有的愛都還給他了,皇上那句:甚麼都沒帶走,他自己乾淨利落的走了,那句話好像在說,她自己走了,留下他在這裡悲傷。蘇公公後來提起,她帶走了長相思,皇上聽完他的話,又說了一次長相思,然後點頭,就像是,對,長相思,此刻便是思念。

 

  關於皇上到底有沒有愛過甄嬛眾說紛紜,但我個人是覺得皇上最後是有愛甄嬛的,如果他真的只是對一個備胎的感情,怎麼會在甄嬛走後,如此睹物思人。而且還在甄嬛回宮時說,菀這個字不好,就取了一個新的字給她,還有一段是皇上把熹貴妃幽禁起來,在放她出來時說:「去看看你的孩子吧,你不在的這段時間,她們都很想你。」最後那句話有哭腔,感覺是心疼了。但皇上當時並未向甄嬛表達他對她的愛,可能是因為自己是皇上,也可能因為自己也沒發覺,但反正最後,兩人的關係最終不能像皇上當初提給甄嬛的詞,花好月圓人長久。

 

20160306001922.jpg

 

  最後皇上要甄嬛親手殺了允禮,又要查甄環的孩子,最後一點甄嬛對他的夫妻之禮也沒有了。其實因為在甄嬛二度剛回宮時,她還有叫皇上四郎,所以我有懷疑他是不是還是對皇上有感情,但後來我想,一個人如果心裡已經有了別人,眼裡又怎麼怎麼可能容得下其他人,所以應該對皇上也只剩利用而已,但最後甄嬛對皇上有的只剩下恨了,而皇上最後也有看出甄嬛待他和以前不同了,像是真感情。而甄嬛和皇上的那段對話:那皇上待臣妾也如從前嗎? 「但願朕與你都是。」雖然兩人並未直接承認,但從他們的語氣和眼神可以感覺,兩人心裡應該都知道,彼此關係早已不似從前了。最後甄嬛說了那句:四郎,那年杏花微雨,你說你是果郡王,也許從一開始,便都是錯的,在死前皇上曾要求甄嬛再叫他一聲四郎,甄嬛不願,在他死後才願意說,彷彿皇上死了以後,一切才又回到了原點。其實看完之後有這樣的結局,每個網友都有自己的評論,而我不怪皇上如此對待甄嬛,不怪甄嬛心性太高,不怪允禮貪戀皇上的女人,不過都是在那個時代下,因為背景,因為性格,因為執著,所造成的悲劇,有自己的無奈,也有想讓自己快樂的放縱,人生也是如此而已,從不該要求完美,正因它的不完美而動人。

 

「既是因為沒有悅己者,可使我為他而容。」

 

  有些很催淚的片段,甄嬛和皇上相愛時,甄環第一次小產時,醒來問皇上:「我們的孩子呢? 」皇上回:「咱們還會再有孩子的。」那段我每看必哭,再來是甄嬛親手殺了果郡王後跌落階梯,傷了膝蓋,醒來時,槿汐難過的說:「以後怕是再也不能跳舞了」,甄嬛則回:「娘說,驚鴻舞是跳給心愛的男子看的,我的確是不必再舞了。」接著開始哭說很想去允禮的出殯,兩段都是一個人徹底心碎的時候,為了心愛的女人和男人、為了孩子。這也和我下的副標很有關:為伊消得人憔悴,每個人都因感情而傷得憔悴,即使是天子也不免俗。

 

704_199479_782603.jpg

 

「我情願是妳,起碼他會真的高興。」

 

「妳若不容我,只怕也傷了他。」

「不是我不容妳,而是天下不容負心之人。」

「妳可怎知,有時這負比不負要艱辛多了。」

 

「你一個大男人,怎麼變得這樣的囉唆,你若是喜歡她,她喜不喜歡你又何妨,你只需執著自己的本心就好,你若是不喜歡她了,坦然放下也就是了,又何必把自己弄得這麼憔悴難堪,白白地惹人笑話。」

「我道是甚麼呢,只是這時候莞嬪頗得聖意,有雨露之恩,自然不必費心,用甚麼神仙玉女粉了,何況莞嬪如今炙手可熱,宮裡的門檻都要被踩破,我這個做姊姊的,尚且要避一避嫌,大人,倒是要去急著錦上添花了。」

 

「幸好也只是我多思煩亂,不思飲食。」

「怎麼說?」

「要是嬛兒你必定擔心了。」

「都是血肉之軀,熹妃娘娘身子不適,微臣自然擔心,難道你身子不適,微臣就不擔心了嗎?」

 

 

「甚麼一點點試著來,本宮就看不得皇上着急。」

 

「皇上,臣妾若不是身在皇后之位,要保全自身,也希望皇上心中還記得臣妾的一點好,臣妾何嘗不願意什麼都不隱藏,臣妾不得已的賢慧,也是臣妾最痛心,最難過之處阿。」

「本該屬於臣妾的福晉之位被他人一朝奪去,本該屬於臣妾兒子的太子之位也要另屬他人,臣妾夫君所有的寵愛都給了她,臣妾很想知足,可是臣妾做不到阿。」

 

    宮裡錯綜複雜的戀情,允禮、甄環、玉隱、眉莊、溫時初、寧貴人、年世蘭、皇后和皇上,其中我覺得最痛苦的還是甄嬛,當看到允禮後來又回來時,雖然已經心碎了還是只能冷靜地叫他王爺,自己躲在門後哭。玉隱要出嫁時,曾問甄嬛會不會後悔,甄環回:「路是自己選的,沒有回頭的餘地。」其實我覺得她這樣回答已經很堅強了,畢竟甄環身上背著的除了不能跟自己所愛的人在一起,還必須與另一個男人相好。離開允禮當下也為了保全他不得已騙他那孩子不是他的,還說是自己想要追求榮華富貴,要允禮斷了對自己的感情,最後還要自己親手殺了允禮,我覺得這就像甄嬛向寧貴人所說:「妳可怎知?有時這負比不負要艱辛多了。」我並不是覺得允禮和甄嬛的相愛勝過皇上和甄嬛,畢竟,整體來說,這部片還是甄嬛和皇上的相愛著墨較多,只是跟皇上在一起有太多未知數,一邊要小心不得罪皇上,一邊又要小心不給人陷害,太辛苦了,跟允禮在一起時,才像是真正單純的男女情愛,但因為覺得那個快樂太短暫,所以我大部分都跳過那段不看,甄嬛再次回到宮中時,已經基本上心死了,既死,便沒甚麼理由再悲傷了,看了也覺得比較不會難過。

 

1392322688_1.jpg

 

  寧貴人對允禮癡心一片,對甄嬛說的一句話:「我情願是妳,起碼他會真的高興。」就可看出。允禮死後,寧貴人為他報了仇,毒死了皇上,之後也就自己自殺了。我個人覺得眉莊是幸運的人,在宮裡寂寞這麼久了,最後還能有機會跟與自己喜歡的人舉案齊眉,眉莊對溫時初的感情其實很貼近現代人事,她那些為了他的所作所為,包括因為溫時初只關心甄嬛而吃醋,還有偷偷把藥倒掉,這些小動作,真的很像一個普通人暗戀的心情,本劇我也算是最喜歡她,雖然最後年輕早逝,但起碼有機會聽到溫時初也對她有感情,而且她也說了:這樣糊塗一次,我很歡喜,而且在宮中,死的確是最好的解脫,還能不連累家人,我覺得這樣的結局應該就像甄嬛所說:親者痛,最難過的還是她身邊的人,像是甄環,以後各種長夜漫漫的寂寞也再沒人陪伴她了。真心覺得甄環最後唯一能讓她快樂的就只有她跟允禮的那對雙胞胎了,把公主取名為靈犀,和把阿哥出嗣旁支,已經是甄環最後唯一能為允禮做的了,其實一開始看到允禮死,然後甄環沒來得及說那孩子是他的那幕,我就懷疑應該是演戲時的失誤,結果果然是,但最後導演沒改是因為覺得,最後留下一個遺憾也好。的確,允禮和甄環兩人的感情也沒甚麼更好的詞可以形容了。最後,其實我覺得皇后最後說的那句:臣妾夫君所有的寵愛都給了她,很真實,因為就算宜修只是僅次於純元的側福晉,皇上心裡還是只有純元,而誰看到自己丈夫只愛別的女人不會心痛。

 

0CsTvL0057.jpeg

 

「你試過從天黑等到天亮的滋味嗎?」

「我一早知道他是皇上,他的夜晚,從來不屬於我一個人。」

 

「宮裡的夜那麼冷,那麼長,每一晚怎麼熬過來的,我都不敢想。」

「再冷,也不該拿別人的血來暖自己。」

 

「甄環,原是我對不住妳,報應不爽,應該的。」

 

「本宮絕容不下像你這樣詭計多端的人。」

「容不容的下是娘娘的氣度,能不能讓娘娘容下,就看嬪妾的本事。」

 

「寧可枝頭抱香死,不曾吹落北風中。」

 

「皇上就是愛取笑臣妾。」

「齊妃此話差矣,皇上近日明明只喜歡跟安常在說笑,怎的你偏要往自己身上扯阿,讓旁人聽了,還以為你是要沾安常在的光呢。」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

「記著,任何的時候都不要為不值得的人、不值得的事,費時間、費心力。」

「你有多厲害本宮不知道,本宮只知道隔牆有耳,琪嬪,還是善自珍重的好,有這會子罵人的功夫,還不如多喝幾碗糙米薏仁湯,好好治一治夢魘的毛病。」

「做衣如做人,一定要花團錦簇,轟轟烈烈才好。」

「只恨我沒有一個好父親,好兄弟,去征戰沙場,白白便宜了賤人。」

「臣妾的孩子就這麼白白地沒了嗎? 怎麼不殺了那個賤婦,以此泄恨。」

 

「既然病好了,乾脆起來出去走走吧。」

「我才懶得出去,見到人就煩。」

 

「姊姊真是說笑了,我與姊姊在一起,我要是有甚麼閃失,那自然是姐姐的不是了。」

 

「真是,這好好聽故事,妹妹你這是怎麼了?」

「正是呢,怕是富察貴人姊姊嫌我故事講得不好,剛才我胡亂解釋了一通,讓姊姊反而聽不明白了。」

 

「我才回宮第二天,便已經有人等不及了。」

「留得住一時,也留不住一世,即便做成香囊,到底還是要枯萎的,不如隨它去吧。」

 

205203.jpg

 

  後宮爭風吃醋,華妃和安陵容在死前都有再見甄嬛一面,華妃告訴甄嬛她跟皇上的相愛,她如何愛著皇上,又如何忌妒那些在皇上身邊的女子。其實在第一集裡,當華妃聽到要選秀時眼睛就紅了,還有那晚頌芝和皇上在一起時,華妃也難過得睡不著覺,看的出來華妃多在乎皇上。華妃說:「你試過從天黑等到天亮的滋味嗎?」 甄嬛卻回:「我早知道他是皇上,他的夜晚從來不屬於我一個人。」看出甄嬛雖然愛皇上,妒心卻也沒有華妃重,且願意體恤皇上,兩人相愛時,甄嬛也常要皇上去陪皇后,但其實心裡還是希望他能陪著她,這就是華妃輸甄嬛的地方,就如槿汐所說:不求一心,只求用心,但最悲哀的就像甄嬛所說:華妃縱橫了那麼多年,誰知最後卻被自己的枕邊人算計。陵容在死前也述說了自己再宮裡的不得已,自殺前說:「這條命,這口氣,我從來都是由不得自己,現在終於能由得自己,做回主。」其實我覺得她的心情感覺是最複雜的,最後當她潦倒時,心裡想的也是最對不起甄嬛,然後前面有一些地方她也有類似的情緒,我覺得她雖然一直害甄嬛,但其實心裡還是一直對她有內疚之情,可能進宮的女人其實大部分最後都是無奈,或許被誣陷,或許不得皇上寵愛,或許不得不利用人,或被人利用。而甄嬛跟皇上的相愛最終也在宮裡埋沒了,溫時初在眉莊死前對她說,至少他們之間的愛會永遠停在那一刻,再也不會被人說三道四,似乎數不清的愛情都葬在這宮裡了。

 

 

d8d38508cfdf0f99caf713.jpg

 

 

「臣妾要這天下來做甚麼,臣妾要的,始終都沒有得到。」

「四郎,那年杏花微雨,你說你是果郡王,也許從一開始,便都是錯的。」

 

「弘曕,到底是不是朕的兒子?」

「當然,天下萬民都是皇上您的子民。」

 

 

  最後皇上在死前和甄環那一段對話非常精彩,即便皇上已經明白的問甄嬛弘曕到底是不是自己的兒子,甄嬛也照實回了,但還是沒有給皇上答案。最後可能會覺得有些惋惜,皇上的確是對甄嬛有愛的,最後兩人卻成了這樣的下場,皇上對甄嬛的占有最後還是葬了他們的愛情,亦如華妃對皇上的占有也葬送了她自己的命。

 

  結局甄環把弘曕出嗣旁支當允禮的兒子,保護他永生平安。「槿汐,我累了,扶我去睡吧。」接著,全是甄嬛細細的回憶,現在爬到了宮中的最高位,最美好的回憶都在過去了,與眉莊、與皇上的相愛、與允禮的相愛、和剛到宮中時的平凡,的確,經歷了這麼多事,沒甚麼比一句累了還要更能形容現在的處境。

 

斬斷情絲心猶亂 千頭萬緒仍糾纏

拱手讓江山 低眉戀紅顏

禍福輪流轉 是劫還是緣

天機算不盡 交織悲與歡

古今癡男女 誰能過情關

 

 

 

有幾短我個人認為是非常經典的片段:

1.甄環第一次小產

2.華妃自盡

3.鸝妃自盡

4.滴血認親

5.甄環第二次懷孕臨盆前跟皇上的對話

6.皇帝駕崩

7.果郡王歿

8.皇后與雍正最後一次對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古裝劇 愛情
    全站熱搜

    微微一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