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朴樹的一首歌《平凡之路》,說盡了生活。

 

徘徊著的 在路上的 你要走嗎 via via
易碎的 驕傲著 那也曾是我的模樣
沸騰著的 不安著的 你要去哪 via via
謎一樣的 沉默著的 故事你真的 在聽嗎

我曾經跨過山和大海 也穿過人山人海
我曾經擁有著的一切 轉眼都飄散如煙
我曾經失落失望 失掉所有方向
直到看見平凡 才是唯一的答案

當你仍然 還在幻想 你的明天 via via
她會好嗎 還是更爛 對我而言 是另一天

我曾經毀了我的一切 只想永遠地離開
我曾經墮入無邊黑暗 想掙扎無法自拔
我曾經像你像他 像那野草野花
絕望著 也渴望著 也哭也笑平凡著

向前走 就是這樣走 就算你被給過什麼
向前走 就是這樣走 就算你被奪走什麼
向前走 就是這樣走 就算會錯過什麼
向前走 就是這樣走 就算會

我曾經跨過山和大海 也穿過人山人海
我曾經擁有著的一切 轉眼都飄散如煙
我曾經失落失望 失掉所有方向
直到看見平凡 才是唯一的答案

我曾經毀了我的一切 只想永遠地離開
我曾經墮入無邊黑暗 想掙扎無法自拔
我曾經像你像他 像那野草野花
絕望著 也渴望著 也哭也笑平凡著

我曾經跨過山和大海 也穿過人山人海
我曾經問遍整個世界 從來沒得到答案
我不過像你像他 像那野草野花
冥冥中 這是我 唯一要走的路啊

時間無言 如此這般 明天已在眼前
風吹過的 路依然遠 你的故事講到了哪

 

  「直到看見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每個人都在追求不凡,但其實每個人都是平凡的,而那些平凡能讓我們生活更富足。這首歌的這歌詞讓我想起了之前去柬埔寨當國際志工的經驗,剛到這個物質匱乏的國家時,一開始無法適應這裡的生活習慣,包括日正當午時甚至沒有電風扇,洗澡或洗手時沒有熱水,甚至沒有水龍頭。但當我開始慢慢開始適應,我也發現我如何愛上了這裡的一切,包括這些被大自然包圍的生活,與純樸的當地柬埔寨人交流,我看見之前在台灣的都市生活所看不見的平凡-直到看見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我曾經跨過山和大海,也穿過人山人海,我曾經擁有的一切,轉眼間都飄散如煙,我曾經失落失望,失掉所有的方向。」平常面對排山倒海的課業壓力,走在街上,到處也都是喧鬧和讓人眼花撩亂的霓虹燈,城市被欲望和繁華簇擁,有時在這樣的生活環境的確很容易迷失,可能有過一時的成就,又飄散如煙,又迷失在這樣一次又一次的患得患失,反而忽略了人生真正重要的東西,譬如說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又或是即使不是豐衣足食,但卻平凡而滿足的生活。

 

 

  所謂「平凡」,我曾欣賞過當地柬埔寨人用垃圾桶和用腳踏車零件所做的二胡所合奏的音樂,我看到他們表演時所面帶的微笑,我看著他們如何對他們所擁有的一切感到知足且快樂,我也常常走在路上,會有不認識的柬埔寨小孩子,可能甚至沒穿鞋子,雖素未蒙面,他們仍會毫無保留的對你微笑和揮手打招呼,甚至讓你牽著他的手,信任你,隨你帶他去任何地方。「匱乏」是一種感覺,一種比較,當我們以志工之名來到我們口中所謂落後的國家,我看著他們的眼睛,我看不到「匱乏」,我看到他們眼睛發亮,無所畏懼,單純的對未來充滿期待。我反而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我感嘆明明自己已經比他們擁有了那麼多物質的享受,卻依然沒有像他們一樣單純為生活感到滿足,我驚訝的發現,他們教會我們的東西,遠遠的超過我們所給他們的,我們教他們的是一些書本上就可以學到的知識,但他們教會我們的是生活,是平凡,是那些我們一輩子都受用無盡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 柬埔寨
    全站熱搜

    微微一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