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B3E8D0A-3B07-40F5-8765-CE855B899884.JPG

 

  住在柬埔寨的11天是個很特別的體驗,所有平常踏著的水泥地都換成了黃土,道路上牛隻橫行,小朋友沒穿鞋子.衣衫不整地衝出來熱情打招呼,即使從不相識。每個起床只要走出外面就可以看到母雞帶著小雞自由地到處走,還有狗與雞不時地追逐。剛到的第一天大盆子裡的水都不敢使用,冷水澡也不怎麼敢洗,有一次好不容易回到帳篷又發現裡面有一隻青蛙。到後來就漸漸適應了這裡的生活方式,感覺腳沒有一天是乾淨,臉永遠抹著厚厚的防曬,日正中午的太陽可以把人曬得頭昏,即使沒有冷氣,晚上睡覺也漸漸不覺得熱,因為一整天在太陽底下走的也很累,一回到帳篷不管多早幾乎就可以直接睡了。有一個活動是要住到當地的柬埔寨人家,到當地的房子時,因為剛好是有錢人家,相對就豪華很多,有蓮蓬頭、有床,也有水龍頭,雖然跟台灣還是有差距,但睡了好幾天的地板後,能睡在柔軟的床上已經是很高級的享受。

 

  教學時很明顯地感覺到學生的熱情,大部分人幾乎都會全心全意地投入遊戲,並且享受其中,讓大部分授課的我們都有相當的成就感。不禁想起台灣學校上課時死氣沉沉的樣子,也有人覺得遊戲不好玩就只做自己的事情,我想這就是柬埔寨孩子可愛的地方,雖然擁有的東西並不多,卻總不忘記微笑,不忘記投入。也因此,在柬埔寨的這幾天我有了很多感動,當我想把我們不想要的教具送給學生時,一開始覺得都有點破損了,而且也做得沒有很精緻,學生應該是不會喜歡,但沒想到當我一放下那些影印的圖,小朋友就衝過來,甚至從桌子上直接跳過來瘋狂的搶那些教具,那時候覺得心裡有說不出的感動,總覺得已經好久沒有看到這麼純樸又單純的小孩了。回家的路上看著有很多小朋友抱著我們的教具,看起來就很難拿,但他們還是緊緊抱著,一邊騎腳踏車,當成自己珍貴的寶物。

 

 

  小孩們對我們的心意也讓我們很感動,他們總是無條件地給予我們微笑很關愛,即使我們語言不通,即使我們在他們生命中只是很短暫的存在,甚至也從未向他們付出些甚麼,因為有些孩子甚至不是我們上課的學生,但他們還是會熱情地對我們笑,當我們伸出手,他們就毫無保留的握住,給我們完全的信任和熱情,就算是貧窮的孩子,他們總還是會盡力給我們些甚麼,不管是他們親自畫的畫,還是自己在用的髮飾,或是一些舊舊的玩具,雖然都不是很名貴或精緻的東西,但那都是他們僅有的一切,光是心意就遠遠超過那些在台灣曾收過的精製禮物,而且他們總會盡力的記得我們的名字即使我幾乎忘了他們每個人的名字,一開始我從來不覺得我們在那些孩子的心中並不是多麼重要的存在,就像是我小時候也常常會有一些老師來帶我們活動,但我從來不會在他們身上留下甚麼感情,但後來我才發現那些孩子都能夠很輕易地不管是用英文或柬埔寨對我們寫下謝謝或甚至是我愛你,表達對我們的感激,我才深刻感受到,我們與柬埔寨小孩之間緊密的連結。

 

  很多孩子總願意陪我們走好長一段路,只為了能跟我們多相處,他們給予我們的感情總是遠遠超過我們給他們的,就像我們大部份的團員不會特別去陪那些孩子們回家,但有很多人回家時是牽著那些孩子的小手,等我們到家後,他們又各自回到自己的家,又甚至是一些比我們還有小的小孩願意騎著腳踏車載我們到我們的住處,儘管那裏可能跟他們家完全反方向。在最後一天farewell party時,他們也是無條件地等我們很久,不管是吃飯前等我們吃飯,還是他們吃完後,再等我們吃完時。我們那時候到田裡去拍照,結果就有很多小孩到田裡叫我們要吃飯,甚至騙我們說他們要走了,我覺得他們對我們所付出的感情都是我們很難體會和了解的,畢竟在台灣,誰會願意這樣對待一個語言不通沒講過幾句話且年齡又相差那麼多的這群大哥哥大姊姊呢? 到後來我才慢慢理解到,物質匱乏的人擁有的感情總是會更豐富於其他人,正因為他們擁有的東西少,所以他們更會去珍惜與每一個人的相處,更享受每一個細節。

 

 

  我覺得我不會說來柬埔寨生活後,我覺得他們很可憐,而自己很幸福,因為重點不是在我們擁有更多的物質享受,而是我覺得我們都各自擁有了足以讓自己幸福的東西,他們找到了那些東西並享受其中,而我們卻視而不見。

 

 

%E6%9C%AA%E5%91%BD%E5%90%8D

 

 

  成長可能就在此刻,當我看見了自己的不足。柬埔寨的11天,我去時帶著的是教導小朋友的心情,回來帶著的是,滿滿心靈上的豐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行 生活 柬埔寨
    全站熱搜

    微微一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