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Qilin.jpg

 

書名:麒麟之翼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2012/10/30

 

  開頭要從一樁殺人案開始,但我個人認為這本小說的吸引人之處並不在兇手殺人的手法和破案細節,而是在這樁離奇的兇殺案背後動人的故事。在極短的時間內,有兩名男子死亡,其中一位被視為謀殺另一位的嫌犯,但在警探破案過程中卻還是發現有許多不合理之處,沒想到在經過一番偵查後卻出現了意想不到的結果......

 

「悠人似乎能明白,瀕死的父親硬撐著走上日本橋的心情。他想告訴兒子:『拿出勇氣,不要逃避,好好面對真相。你覺得對的事就放手去做吧 !』」

 

「他不禁為父親感到驕傲。父親絕不可能幹出隱匿職災那種卑劣行為的,就算全世界都懷疑父親,他也相信父親的清白。」

 

  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清柳武明在書中展現的父愛,他自知和兒子已不睦已久,才想出要找兒子身邊的人問清楚讓自己兒子煩惱的事,更為了打斷兒子在做的事而苦惱,決定開始偷偷的完成兒子未完成的工作,但令人難過的是,悠人到最後才明白父親的用心良苦,父親為了對他的愛而喪命,在臨死前卻還是想著要給兒子留下他最後的訊息,可惜悠人後悔也已經來不及了,好在是父親的一番心意最後並沒有被辜負。

 

「你們的行為是錯的。要是公諸於此,恐怕會遭到世人強烈的指責,對你們的開學可能多少有影響。不過,那些只是細枝末節,你們的人生還很漫長,一定能改過自新,重新做人。而為了重新做人,絕不能對自己撒謊。」

 

  第二個部分是父親對杉野所說的一番話,我覺得人可能都很難面對自己所犯下的錯誤,特別是當這種錯誤已經釀成大禍時,但清柳武明的一番話卻讓我深覺有理,其實人性是很堅強的,沒有甚麼是會毀掉一生的錯誤,人都可以再站起來的,特別是當你還年輕時; 但人卻不能永遠活在後悔和自責之中,這就像看似風平浪靜的生活,其實底下藏的都是沒說出口的話和失眠的夜晚,像杉野會自殺就是最好的例子,那些爛在肚子裡的話就像是慢性傷害,會慢慢的啃食你的生活,而且心病也不是用藥物就可以被治癒的。

 

 看完了這本書後我越來越喜歡東野圭吾,除了那種抽絲剝繭的安排,我更喜歡他對人性的研究,用潛移默化的方式給一個不一樣的生活態度。

 

懸疑程度:★★★★☆

內容文筆:★★★☆☆

發人省思:★★★★☆

推薦程度:★★★★☆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微微一笑 的頭像
    微微一笑

    薩默塞特郡女孩

    微微一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