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3).jpg

「你在監獄裡,最想念的,會是選擇。」

 

「處在這種場所,什麼事都能克服,寬容也不例外。共存在這裡也能成為原諒。你不用去喜歡你痛恨的事物; 到最後你就是能與之共存。那正是為什麼有人命令我們脫衣,我們便乖乖順從;那正是為什麼我們貶低自己,和一位侵犯兒童的人下棋; 這正是為什麼我們哭著就睡著了。你努力去活,也讓自己活著,那也就夠了。」

 

「我清楚耶穌說過甚麼:不要以同情償還,而是以仁慈償還。如果有人陷你不義,你還是要對他行義。

這麼說好了:那是因為,耶穌從未埋葬過自己的孩子。」

 

「五年後,當寇克和我得知彼此即將有一個孩子時,我幾乎後悔起來-就好像某個夏季輝煌的日子,你站在一片藍天底下告訴自己,接下來的歲月,都將無法估量。」

 

「我夢見她在樓上哭泣,離我好遠。我上樓來到育嬰室,房內依舊充斥著新柴和乾掉的油漆味,我打開門。「我來了,」我邊說,邊跨越門檻,這才意識到,這間房從未完工,沒有嬰兒的我,正從空中無限往下墜落。」

 

書名:換心

作者:Jodi Picoult

譯者:謝蕙心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2009年01月

 

  是很久以前的書了,但最近剛好被我翻出來就看了,裡面有涉及一些宗教的議題,因為不是很了解所以那部分就大略看過而已。主要內容是一位同時喪失丈夫和女兒的寡婦掙扎著要不要接受殺了他孩子和丈夫殺人兇手的心臟移植給她另一個快死去的女兒...

 

  首先最讓我震撼的部份是最後發現薛根本不是彌賽亞在世,一切都只是一個巧合而已,但我覺得作者會想要把薛塑造成這樣的形象是因為,薛為別人無私付出的這個行為就像是神一樣,然後最後會這樣撇清關係感覺目的是避免角色過度神化。其實看到書裡安排劇情的峰迴路轉有嚇到,原來從一開始就把是一個錯誤。最後薛要被吊死時有跟瓊說:我原諒你,我覺得這個部份就是薛對瓊最後的申訴,就是其實,人不是他殺的。但瓊最後的反應很複雜,不太清楚她最後是相信什麼。但我也很好奇如果她知道了薛其實只是想救她女兒而已,她還能夠接受他的死並且拿走他的心臟嗎? 然後我覺得比較奇怪的部份是瓊被薛的妹妹說服的太容易了,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

 

  接踵而來的是瑪姬感人的一番言論,也讓我重新思考了對死刑的看法-死刑真的讓我們感覺比較安全嗎? 它讓我們大家變得更緊密相連嗎? 或者,是使我們離得更遠呢? 而最後拿到薛心臟的克萊兒,瓊本來一直擔心她會有一個殺人犯的因子在身體裡,但沒想到,最後她得到的是一雙能治癒生命的雙手,彷佛薛生前做的一樣。

 

  最後覺得比較有趣的是瑪姬的愛情,瑪姬一直對自己過重的身材很自卑,沒想到他後來找到的這個男孩,他的前女友是芭雷舞者,而且有厭食症,所以他反而喜歡像瑪姬這種熱愛食物讓人感覺輕鬆的人。另一個我比較感動的安排是薛在死前突然監獄裡長滿了青草,實現了他生前最後的願望-赤腳踩在草地上。但我覺得這並不是要表達薛有什麼神力,那只是作者想帶給讀者的一種感動而已,這個安排我覺得是有加分效果的。

 

整體來說發現,其實整本小說跨越一個蠻廣的主題,包括:死刑、宗教、親情、犧牲....雖然跟Jodi Picoult的其他作品比起來稍有遜色,但整體來說還是覺得是值得看的。

 

劇情安排:★★★★☆

內容文筆:★★★★☆

發人省思:★★★☆☆

推薦程度:★★★★☆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微微一笑 的頭像
    微微一笑

    薩默塞特郡女孩

    微微一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