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1116_07.jpg

  這是一部由李安執導的電影,兩位男子在斷背山相識,然後相愛。在這部具有爭議性的電影剛播出時,記者有訪問李安:為什麼要拍那麼爭議性的電影,李安回答:「我想表達的是海枯石爛、永誌不渝的愛,只是他們剛好是同性而已。

  裡面有幾個比較印象深刻的部分,在兩人纏綿的隔天後,Ennis跟Jack說:我不是同性戀,而Jack則回答:我也不是,代表著兩人的愛情其實跟性取向完全無關,只關於愛情。其實愛情本就是一個範圍很大的圓,但因為人為的限縮,導致一部分的愛情會無疾而終,像是在斷背山上不可告人的戀情。其實我覺得裡面大部分的重要情節都表現得很隱諱,包括當Ennis得知Jack過世後的心情轉折,也並沒有很大篇幅的濫情。我覺得這是因為發生在斷背山的事從頭到尾都只能是個秘密,所以大部分的情緒流露也都是發生在電影之外,而且,他們之間的愛情本就難以完全的用任何方式去詮釋,而是盡在不言中。Ennis聽到這個消息時,想起了以前一對同性戀的厄運,所以可能直到最後,Ennis也認為這段愛情是不能見光的事,而Jack也正是因為這而死,Ennis因此決定只能默默守著他們的愛。

1507100367-76236769.jpg

  至於為甚麼Ennis的妻子一直沒有向他坦白她知道這件事,可能有一部分是因為,她看到他們的愛情太過強烈,她甚至沒有自信覺得Ennis會選擇她。而Ennis那句:一朝被蛇咬,我覺得也像是在表達,他遇上了Jack後也沒法在愛上誰。

 

  有一個隱喻我認為能為整部電影增色不少,Jack有一次在山上時偷走了Ennis的襯衫,那件襯衫象徵著他們發生的事,Jack把自己的襯衫掛在Ennis的襯衫外面,表達自己會默默保護Ennis,Jack知道Ennis不願和他正大光明的發展這段關係,每次他的情緒都是留在Ennis背後,包括他開著很長一段路的車,被Ennis拒絕,又再哭著開回去,也因為按捺不住而去嫖妓,兩人秘密相戀了20年才讓Jack爆發:I wish I know how to quit you!而Ennis最後將兩件襯衫都帶走,把自己的襯衫掛在Jack的襯衫外面,表示這次,換他來守護他:Jack, I swear....

356l3ZKXpf0hDHsN5E5m7l.jpg

  最後,Ennis的女兒結婚了,Ennis問:他愛你嗎,而他的女兒也回應:是,Ennis最後決定參加婚禮,因為他沒能和愛的人在一起,而他的女兒繼承了這份愛所以他想要親自去祝福他們,祝福他們的愛情,祝福他們不會像他一樣默默凋零。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一個充滿遺憾的愛,只能用來回望。

 

演員/演技:★★★★

劇情安排:★★★★★

推薦程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 看完了 電影
    全站熱搜

    微微一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