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A723B7-509B-4DB3-A1EA-ED8013FDB7E0.jpg

其中一邊,有像妳一樣已經死去的那些人,另一邊則住著活人。對吧? 前者知道所有的一切,並且從來不會讓我們失望。 後者總是讓我們失望,而且什麼也不知道。

 

書名:他人房子裡的燈

作者: Chiara Gamberale

譯者: 吳若楠

出版社:商周出版

 

這本書的主要內容圍繞著愛為主軸,雖然很老套,但用了一個很新穎的背景包裝。杏兒的媽媽過世後,留下了一封讓人匪夷所思的信,信中提到,杏兒的爸爸其實是這棟大樓的其中一個住戶,每個人都有嫌疑,最後大家決定不驗DNA,由所有人一起扶養杏兒。光從這件事就可以看到許多愛的展現,首先是不願導致各自的家庭破碎因此做了的這個決定,再來是每個人對往生者的愛、對杏兒的愛,包括利迪雅的那句話:我現在害怕的是如果杏兒不是羅倫佐的孩子怎麼辦,大家心裡都想著,若今天這個契約不成立,杏兒擁有一個自己真正的父親,這個小女孩是不是就會開始與他們漸行漸遠,並且離開他們的生活,而最後則是杏兒媽媽為了保護杏兒而撒的彌天大謊。

這本書被譽為是義大利版的「刺蝟的優雅」,兩本都是在描述社會下的孤獨,每個家庭有著各自的問題,而每個人各自找到自己的舒適圈後寂寞又孤傲的活著,蒂娜對著空蕩蕩的黑暗自言自語,巴利夫人接受了丈夫不可能忠誠,利迪雅擁有著對愛情的多種解釋,卻終究看不透自己的丈夫。

而這段十幾年的光陰,有些事改變了,凱特找到了她的真愛、茱莉亞找到了自己人生的那個空洞,缺憾解釋了為什麼她的人生無法回到正軌,杏兒接受了自己,也接受了自己與「其他同齡者」不同的生活型態,原因是她發現,她接受到的愛並不比別人少,甚至可以說是加倍的愛,她當然可以得到她所喜歡的馬特歐,她不需要看低自己或努力想讓自己融入「其他同齡者」,她並非冒牌貨,那些為自己權利喊出的叛逆完全是貨真價實的。又或是,如果她真的與其他同齡者有些微的不一樣,又如何呢? 她的與眾不同反而會更可貴,就像書中提到的一樣:人為何不放手一搏,當個真正的活人?不如自己創造自己的命運,不抄襲其他人的?

 

「沒有人強迫我這麼做,就像從來沒有人逼我把娃娃鞋和行軍褲配在一起,是我自己願意的。 是我自己,像所有人一樣,我想要被愛。」

 

 

最後的結局真的讓人耳目一新,原來都是為了愛而已,愛何必需要血緣關係,父母的照顧當然也不會是完美無缺的,這些愛都是跌跌撞撞,或甚至是誤打誤撞,慢慢去揣摩而成的,但都誠懇的、平凡的讓人落淚:基於甚麼天大的理由,我們非得騎著自己人生的摩托車去撞我們父母親那輛載著謊言、秘密、人性弱點還有挫敗感,違規並排停在路邊的車?

而書中另外也有幾處值得一提:

第一個部分是杏兒媽媽寫的那封信,那些字句都娓娓道出母愛的歷程,從無到有,追朔自發現胚胎的那一刻到生產後所培養出的感情,所以證明了,愛是沒有條件的,愛是不管如何,都會去愛。

「一九九三年十月二十五日。我的愛。我只匆匆地看了妳一眼,然後一個護士就把妳帶走了。而今天,我感覺除了我之外,這世上沒有任何女人當過媽媽。」

第二個部分是利迪雅對愛的詮釋:「妳會一輩子都感激那個找到妳痛點的人。當那份感激之情無限延伸時,最後妳會稱之為愛。」羅倫佐既了解利迪雅,也常逼得她發狂,這也成就了他們互斥又彼此相連的愛情。

 

「杏兒,妳聽著,我們很難弄清楚為什麼在所有的聲音、所有點咖啡和親吻的方式當中會有一個,有那麼一個就在那地方找上了我們,一個總是很冷的地方。」

「愛情之所以結束,可能是因為妳等不及,或跟不上,或純粹是因為它是時候結束,它必須結束。愛情之所以結束,是因為,一段愛情開始後,必然有結束的一天,沒有任何一件事比這個更難以銘記在心了。」

 

劇情安排:★★★★☆

內容文筆:★★★★★

發人省思:★★★★☆

推薦程度:★★★★★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微微一笑 的頭像
    微微一笑

    薩默塞特郡女孩

    微微一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