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A723B7-509B-4DB3-A1EA-ED8013FDB7E0.jpg

在這場liar game中,有些人賺了大筆的金錢,也有些人因此而負債連連,而為了自身利益,人性的黑暗面也被激發,究竟什麼才是操控人性最大的力量?

 

遊戲過程有提出各種心理學的解釋,像是秋山提到的:相信他人的過程就是懷疑他,信賴並不是一股腦兒的相信,應該要在不斷懷疑下去了解他人,否則就是冷漠。最後一場遊戲,秋山問橫矢:「究竟委託於人的國和委託於鬼的國,最後誰能笑看風雲?」神崎直最後也發現了其實自己盲目的相信是一種冷漠,也開始懂得細心觀察周遭的人,拉近與身邊人的距離。而神崎直則是在反覆被騙之後,慢慢變得勇敢,她說:我已經接受了人類內心的軟弱,因為我也一樣,是個軟弱又不完美的人。

  

參與遊戲後可以看到裡面角色個性的轉換,像是福永,各種欺騙他人,只為得到自己的利益,但後來卻犧牲自己,成就了唯一彼此信任的戰友:我想成為像直那樣的人⋯但我做不到。播本也是在戰敗後發現了自己已經遺忘了自己一開始傳教想要幫助人的初心,只一味的想要擴大自己的信徒,得到名聲和財富,最後他離開比賽時說:我們將不帶走一分一毫的離開遊戲,但我們在遊戲裡得到的卻是金錢無法衡量的寶物。我已經十分滿足了。神崎直在遊戲中則是變得更勇敢,懂得對抗惡勢力,呼籲大家同心協力讓每個人都能在遊戲中獲救。秋山因為母親的自殺本來已經不信任任何人,但他聽完了播本的話後很明顯轉變了:看來還有救呢,人類。且他最後是靠著對身邊人的信賴和了解贏得比賽。橫矢從小就被教育世上只有支配者和被支配者,他一直夢想著要成為一位像父親一樣偉大的支配者,但他慢慢才發現:嚴守您的教導決不能讓我超越您,所以我必須在某個地方完成您絕對無法成就的事

 

500x500 (4)500x500 (5)

而我覺得最感人的地方是那些白面具其實包括著神崎直和橫矢的父親、秋山的老師,他們都很欣慰的看著自己一手提拔的人成長的轉變。結果橫矢的父親其實是第一屆的參賽者:回想起來,18年前的你,跟現在的橫矢如出一徹。冷酷、狡猾,連戰連勝。之後你的事業也非常成功。連你的現實生活也是連戰連勝的成功人士。可是⋯在這遊戲裡,你的兒子嚐到很多失敗的滋味。從這種意義來看,也許他已經超越了不知失敗為何物的你呢。橫矢雖然沒有像父親一樣成功,屢戰屢勝,但他反而在失敗的過程中得到了某一方面的勝利,他不需要活在父親支配的陰影下,而是用自己的方法找到了屬於自己一片天空;而神崎直病重的父親則是在遊戲結束後突然開始想要享受人生:餘下的生命想用在有意義的地方,今後我希望自己的人生只邁步向前。因為他看到了神崎直勇敢的那一面,知道了她已經不需要別人的保護,可以獨當一面的保護別人了。

51OSVq9v2GL._SS500_220px-情歌沒有告訴你250px-Go_Go_Squid_Poster

這場需要犧牲別人成就自己利益的遊戲卻意外的展現出信賴和團結的強大力量,甚至足以粉碎高高在上的支配者,其實在遊戲過程中可以看到,每一次的遊戲都比上一次有更多人團隊合作,到遊戲的最後時,則是所有的參賽者團結起來反抗事務所:我們所有人⋯在長期比賽下,已經對互相欺騙感到疲累,也深深厭惡互相欺騙,橫矢最後在遊戲中對白面具說:你們在遠處悠閒地觀察者,所以不明白他們的團結力有多強啊。結果反而是收了錢的白面具輕輕鬆鬆就讓他們背叛了。神崎直曾說過,她認為LIAR GAME是一個考驗人能不能在誘惑下保持正直的人,而有一個工作人員也提到了他認為的遊戲的核心:要懂得訴諸人心,能夠抓住別人的內心,得到最多人的信任和支持的領導者才能勝利,播本和神崎直都是運用這股力量贏得比賽,但播本的教義排除其他人在外,只有少數人的合作,最後也因此敗北。

 

379a69cfa3e355cadc6ea43285753e57500x500 (3)500x500 (1)500x500 (2)

雖然最後並不是一個完全的好結局,但我認為是變相的告訴大家:即使社會已經變以前民主許多了,但我們還是不該自滿,若不能堅守自己的初心,一不小心還是會被在上位者所操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 看完了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微微一笑 的頭像
    微微一笑

    薩默塞特郡女孩

    微微一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