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xresdefault (1).jpg

 

  其實很少看漫畫,會看到這部漫畫也算是緣分吧,本來是想追某部劇,因緣際會看到它的廣告,感覺還不錯,剛好朋友也在看,就開始追了,一開始本來是想一天看一回就好,但覺得實在太好看,幾天內就把80幾回都追完了,首先是我想要講的是畫風,基本上畫風是我喜歡的,男女主角的個性也是我喜歡的,中間會有畫一些可愛的表情,也算是蠻有趣的,但會激勵我特別想發一篇文的是它所討論的內容。作品能有很多分類,若把有畫面的作品分出來,就是算漫畫和電影,大體來分,有好的、有差的,細分來說卻可以翻出很多細節,像是電影有演技,有演員顏質、劇情和要傳達的道理,而像漫畫,有畫風、有劇情、有個性塑造,也有想要傳達的道理,其實這也是一個我常常會要決定的問題,究竟這個作品值不值得我花時間寫一篇文章,因為總覺得寫文章的人總有一個自己的原則,基本上我的原則是,會分享的文章都一定是整體而言覺得好的作品,或至少傳達一定的道理,否則若只成了一個資訊提供者,個人覺得沒甚麼意思,覺得文章可貴之處是在於把自己的突發奇想和劇情作連接,也就是說,如果今天是一部爽片,看完覺得不錯,也不一定會分享。而這本漫畫,我最欣賞的除了畫風和角色個性外,更喜歡的是它所討論的主題。

 

500_1231798_1527059663.jpeg

 

  總共80幾回的漫畫都圍繞著一個主題-外表對一個人的生活到底會有多大的影響? 從中我個人會覺得有三個大主題,一個就是女主角-姜美來,另一個是都炅錫的媽媽,最後一個是玄秀兒。江南美人的意思是整型整到完全看不出來原本的樣子,當然這故事起先要一個誇飾法,就是要誇示女主角長的真的非常醜,但即使用誇飾法還是可以看出這與日常生活的連結,畢竟整形風潮一直都盛行著,而那些因為長相被欺負或怨天尤人的風氣也從不間斷。雖然我們都愛說:「外表沒那麼重要。」其實這話也沒錯,但我們不得否認外表總是現實的默默影響我們的生活。我會喜歡這個主題的原因在於「外表」很現實,而很少人能夠真真切切的深談這個主題,就像我們很少能看到一個節目,女主角從頭醜到尾,因為現實就是,大家都會想看外貌好看的人,頂多是在意程度的問題,今天的問題是,我們很難有十足的把握去說服一個人說長相並不是全部。

 

  第一個姜美來是他天生長得很醜,因此去整形,成了江南美人後,她才發現真正整不來的是她沒自信的這個缺點,她一直覺得自己即使整形了還是得不到幸福,還是沒辦法像別人一樣好看,但當他終於有了自信之後,又得要忍受別人對整形惡意的嘲諷,首先那些在背後評論別人長相缺德的行為不說,我覺得這個故事主要是想說明其實,心態比自己的外表還要重要,世界上有很多顏質高的女生反而覺得很自卑,也有很多普女一直自信地活著,你說怎樣的人比較幸福? 而雖然故事中的姜美來整形後才得到幸福,但我認為世界上真的很少有人像美來所說:「不整形看不得的臉。」所以我覺得整形絕對不會是讓自己過得更好的唯一一條路。

 

IMG_3016.PNGIMG_3113.PNG

 

  第二個是都炅錫的媽媽,她的形象就是個男生都想追求的漂亮女生,但在她結婚後,她才發現她的美貌已經將她自己定義,她發現她的丈夫從不真正的把她放在與他相當的位置,他從頭就是欣賞她的外表才跟她在一起的,因此,他不在乎她的夢想,不在乎那些她在乎的東西,她的目標本來是想要成為香水製造師,她想要創造屬於她自己的香水,但沒想到因為他的丈夫會讓她失去了嗅覺,因此也失去了她生活的重心,加上發現她的丈夫一直以來對她的看法,他就是想讓她成為一朵美麗的花,只供人觀賞,不需要有自己的個性和追求,只要對他完全的服從。從這裡我們可以放大檢視到整個社會對女性的看法,其實或多或少都可以感覺到,整個社會一直以來都是灌輸著女性這樣的想法,它想要她們都漂漂亮亮的,然後對自己的丈夫三從四德,雖然時代已經進步,但從我們發現「玻璃天花板」這個現象,還有總總女性在職場上受到的歧視就可以知道,社會並未完全改變,也並未讓女性完全的脫離所謂社會對他們「外表」上的定義。而我們可以看到,作為一個漂亮的女人,她也不一定能幸福,除非她能堅持自己的本心。

 

IMG_3027.PNGIMG_3026.PNG

 

  第三個是玄秀兒,會致使她最後的悲劇主要也是因為她小時候在家庭裡的陰影,所以她的故事可能不能普遍試用在大部分人身上,但我覺得值得一提的是,真的會有女生會為了討好異性而試著成為一個她認為他們會喜歡的樣子,而這樣的結果通常都不會太好,一個結果是你成為了別人的樣子,除了活得辛苦外,那些男生喜歡的也只是一個不是你的人,第二個是最終還是得不到別人的真心,反而失去了自己的本性,就像故事裡的秀兒,她最後終於慢慢地找回自己最原本的樣子。其實做自己真的是很美好的事,除了能夠讓自己活得更自在以外,也比較容易遇到那些會真心對待你的人,像秀兒慢慢做回自己後,她也慢慢交到了真心的新朋友,她也終於明白了所謂「值得珍愛的女人」,並不是只有外表能讓別人對你珍惜。

 

IMG_3107.PNGIMG_3112.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 愛情 看完了
    全站熱搜

    微微一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