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2).jpg

 

 

「生下我的那個男人被人生徵召,為一己之愛去打仗,不是為了拯救國家,而是為了拯救自己的家庭。打那場仗不是為了贏,只想打成平手,得以生存。只為了苟延殘喘。」

 

 

書名:我渴望的時光 (Il Tempo Che Vorrei)

作者: Fabio Volo

譯者:倪安于

出版社:寂寞

出版日:2011/05/25

 

 

  主要內容是男主角從小就在一個缺乏愛的環境下成長,以至於他到了成年後,一方面有著跟自己疑似罹癌的父親感情上的隔閡,一方面又愛著已經即將成為人妻的前女友,男主角從沒向這兩個他生命中重要的人表達過他對他們的愛,如今,他才開始後悔,努力的想挽回那些他所「渴望的時光」.......

 

  這本書幾乎可以說是我這些年來讀的最經典的一本書,文筆優美且淺顯易懂,我一拿起來後就不自覺一直翻下去,很快就看完了,寫的很流暢,而且劇情也不會拖,在看的過程真的有一種想要把他裱框並掛在牆上的衝動,而書裡的劇情也感動過我好幾次,不一定是很華麗的文字,而是樸實而無華的平凡。首先,它討論了所謂「貧窮」,我承認雖然我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但真的也沒體會過貧窮的生活,至少以書裡貧窮的生活狀況,因此,我對那種他們心情上的焦慮,生活物質上匱乏是不了解的,但,這本書讓我真真切切的看到了那種我從沒體會的生活,我彷彿看到了羅倫佐衣服上的補丁,看到了羅倫佐的父親工作一整天後太累而看電視看到一半開始打瞌睡,看到漏水的房子,看到所有被修補好幾次的家庭用品,看到那些來不及說出口的愛,看到那些因為忙著掙錢而不夠多的陪伴。有一個片段我特別印象深刻:

 

「坐車回家的時候,我站在他們的座位之間,心裡好希望那天晚上永遠不要結束。我說:『回家以後我可以不要立刻上床睡覺嗎?』結果我在車上就睡著了。」

 

「今天晚上我們再去吃披薩好不好?」

「不行,今天晚上我們在家吃。」

 

  這段是羅倫佐的父母第一次帶他到外面吃飯,那天他們去吃披薩,那天羅倫佐很開心,他們就像一個和樂融融的快樂家庭,父親一直聽他講話, 一直笑,母親也一直笑,羅倫佐很希望那天都不要結束,但結果他在車上就睡著了,就像在說羅倫佐沒辦法讓父親真的當個不折不扣的父親,花更多時間陪伴他,而到了隔天,當羅倫佐想在去吃披薩時,他的父母就拒絕了,他們又回到了貧窮的現實,得再度面對星期一一大早來討債的公司。是一段很簡單的場景,但卻讓人很心疼羅倫佐。後來有了一個轉捩點,主要是因為羅倫佐的愛情因為他的貧窮而無法再延續,他開始焦慮,當他看到父親在打瞌睡,他不再覺得好笑,因為他看到了未來的自己,未來的他就和父親一樣,每天在咖啡館辛苦工作,當個平凡的好人,永遠都沒時間陪家人,永遠都有負債的壓力,累到只要停下工作就會睡著,因此,他打定了主意,他不要再繼承父親的事業,他想要去找其他工作,但是,他不知道怎麼跟父親開口,因此他只和母親講,便和父親不告而別,從此那成了他和父親間的隔閡,他們幾乎不聊天,而他所賺回來的錢都成了對父親的一種背叛......

 

「我再也沒有屬於自己的地方。我在米蘭的時候是個鄉下人,回鄉下的時候是個都市人,之所以講話會有米蘭腔,是因為我忘了自己是誰。在那段期間,要開口講話前我都得想一下自己在哪裡,好決定母音怎麼發音。」

 

「我一生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掩飾自己的情緒。我不斷告訴自己:『我不幸福,我不可能幸福。』」

 

「不該讓人去詮釋沉默,我們沒有做到這一點,所以漸行漸遠。」

 

  而他在城市工作也並非一帆風順,他也被歧視,也常常覺得孤單,他想念自己的父親,有一次他因為事業失敗,而回家時,他倒在床上就開始哭,

 

「我想回去找父母,跟父親說對不起,重新套上圍裙,跟他一起去店裡工作。甚麼話都不說,彷彿一切都沒發生過。」

 

  我覺得我看到了羅倫佐的壓力,看到了他的寂寞,他一方面認真工作,為了賺更多錢,以貼補家用,但回到家又被父親冷眼看待,但父親也並非不愛他,只是不擅於表達,他不擅於向羅倫佐表達他對他的愛和感謝,還有他如何為他感到驕傲,他們父子關係的修補,是直到發現父親有可能得了肺癌,而有一天,羅倫佐受不了了,終於把壓在內心的話都跟父親說,雖然當下父親什麼都沒說,但他的確變了,他開始主動去城市找羅倫佐,幫他整理盆栽,訂書架,他會假裝是母親叫他來的,他也開始會主動和他連繫,像是說:你這個周末會不會回家,我們想見你,但其實母親根本不知道這件事,他口中的「我們」其實就是他自己,他最後也堅持要羅倫佐陪他去做檢查,他們談了那些從未聊過的話,最後羅倫佐終於懂了,每個人表達愛的方式並不一樣,父親的愛很實際,他把「愛」化為行動,展現在那些清洗過、修理好、整理過、搬動過和新發明的東西上......

 

「父親來我家整理盆栽的那天,完成了一生中最長的旅行。那一天,他選擇了我。」

 

  最後,他談到了羅倫佐的愛情

 

「我愛這個男人,直到今天它仍然無法張開雙臂擁抱我,也沒辦法開口對我說『我愛你』。

     這一點,我們父子一模一樣,我是跟他學的。那句話,我也說不出口。」

 

「自從她走了以後,就連寂靜也跟以前不一樣了。我們相處的時候常常很安靜,因為我們關係中最美好的一點,就是我們並不覺得應該牽絆住對方。跟她在一起,連寂靜也是美的,是圓滾滾、軟綿綿、舒舒服服的,不像現在,變得討人厭、有稜有角、漫長無止境。老實說,對我而言,這樣的寂靜太喧嘩了,我一點都不喜歡。」

 

  他一直無法向菲德莉卡表現他對她的愛,即便他真的是愛他的,而這都是等到當他知道菲德莉卡要結婚時才想去挽回,他才知道他真的愛她,他想和她生下小孩,他看見了他們的未來,而最後,他本來他以為她已經抓住她了,他以為她永遠也不會再離開他,但在書本的最後一頁卻寫出了事實的殘酷

 

「我回到走廊上,發現門半掩著。

   菲德莉卡走了。」

 

我看到這裡真得以為自己看錯了,我反覆看了好幾次,也上網查了書評,然後我看到了在書的內頁,某一段評論寫著:我沒有哭,但我有五分鐘的時間盯著最後一頁,衷心期盼那是個玩笑......可惜不是。果然一切總是事與願違。我終於懂了,我沒有看錯,即便我多想把那頁直接撕毀,但我也必須承認,他寫出的是人生的殘酷,這也是為什麼我會給這本書下這個標題-非關愛情,也非關文學,如果只是一般的文學,且作者都已寫出,菲德莉卡承認她會永遠愛著羅倫佐,為何不乾脆投其所好讓他們能夠長廂廝守呢? 也可以讓讀者看了覺得開心,但作者卻故意寫出了這樣的結局,讓我們看到「人生」的無奈,人生不允許後悔,羅倫佐找回了父親,但心中的摯愛卻永遠離開了他,顯而見之,有些羅倫佐所「渴望的時光」是無法挽回的。我們也知道,世上有太多人,沒有相愛卻還在一起,而相愛的卻已經分開,而我們人類最愛說「早知道就...」,但我們都知道,世上從沒有所謂「早知道」......

 

發人省思:★★★★★

內容文筆:★★★★★

劇情安排:★★★★★

推薦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微微一笑 的頭像
    微微一笑

    薩默塞特郡女孩

    微微一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