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018.jpg

 

書名:同級生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2015/01/05

 

  內容開頭是一位女學生發生意外而死,校園因此軒然大波,而就在這時,由男主角所指控殺害女學生的老師突然也被殺害了,而所有殺害老師的矛頭都指向男主角,因為他最有殺人動機,接著,又有一名女學生在教室中差點被不知道被誰打開的氧氣筒毒死,男主又在置物櫃中收到謎樣信件,而發生意外的兩位女學生又和男主有過從親密的關係,真相究竟是......

 

  這是我第一次看東野桂吾的小說,其實這本小說的所埋的梗是蠻厲害的,最後串連起來都是以「愛」為中心,御崎老師因為敬愛灰藤老師,所以才會努力監視學生,造成宮前由希子的死亡,而御崎老師又為了灰藤老師而自殺,最後是莊一為了對自己的妹妹的愛和水村分手,之後水村又為了她對莊一的愛賭上她自己的性命,只為了讓莊一脫困。但我覺得可惜的地方在於整本書述說故事的方式,真相最後是由一名警探向莊一說明,一下把這麼複雜且很長一段真相由一個人口中講出時在有點可惜,讓整個故事架構少了那種緊張和推理的感覺,我會覺得小說人稱不一定都是莊一,有些可以由警探或甚至是御崎老師為人稱來增加小說的撲朔迷離,讓真相慢慢破繭而出,我覺得會整個比較有推理小說的味道。

 

  整篇故事的重點好像都焦距在一個真相,缺乏人性,包括御崎老師、灰藤老師和水村緋絽子,感覺性格都是平面,如果可以多說明他們心裡的感覺可以讓整本的內容較有立體感。還有最後我在小說中有一個疑問,那就是不知道莊一和水村最後到底有沒有在一起,書本寫得比較模糊。

 

懸疑程度:★★★★☆

內容文筆:★★★☆☆

劇情安排:★★★★☆

推薦程度:★★★☆☆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微微一笑 的頭像
    微微一笑

    薩默塞特郡女孩

    微微一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