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6867146_63224.jpg

 

  Tony Lip(Viggo Peter Mortensen飾) 是個白人計程車司機,生活不算富裕,但家人很多也很溫馨,因為他的人脈和專業而被黑人Dr. Don Shirley(Eric Gilmore飾)音樂家看上,想請他做他巡迴演唱會的司機,Tony本來是個有種族歧視的人,但為了賺錢他還是答應了Dr. Don Shirley提供的這份工作,雖然在開車時,Tony常講出不得體的粗話,在言語中還會透露出對黑人的偏見,但我認為他也算是一個誠懇和直接的人,他一直不避諱的跟Dr. Don Shirley聊天,其實我致始至終都還蠻喜歡這個角色,他除了身兼一位好丈夫和好父親,也是一位好司機兼保鑣。 而當Tony和Dr. Don Shirley相處久了後,可以看出Tony開始慢慢喜歡這位音樂家,他除了欣賞他的才華,他也發現了他的孤單,Dr. Don Shirley總是自己默默的喝下一整瓶酒; 而Dr. Don Shirley也一直幫助Tony改善他的「豪邁」和我行我素,他想讓他變成一個更好的人,兩人的友誼和互動很感人又很可愛。讓人驚訝的是,整部劇不只為真實故事改編,絕大多的細節也的確都符合史實!

 

「如果我不夠黑,但我也不夠白,而我又不夠像男人,那麼你告訴我,我到底是誰?」

 

  有幾段我覺得特別感人的劇情,第一段是Dr. Don Shirley在雨中堅決的下車,在雨中說的話,第二段是Dr. Don Shirley本來以為Tony不想幫他工作了,想幫他加薪,卻被Tony拒絕了,說本來就沒想要接別的工作,第三段是Dr. Don Shirley幫Tony開車,就為了能讓他過到平安夜,最後一段則是Tony看到Dr. Don Shirley就站在他家門口,想跟他一起過聖誕節,其實那時候我看到Tony要Dr. Don Shirley見見他的家人,但他卻只微笑回了他:聖誕快樂,就覺得很難過,感覺他應該很孤單,特別是他家的男僕也要離開回家過節,而他在他走後一個人摸著Tony留下的幸運石,這就像在雨中Dr. Don Shirley對Tony說的一句話:對,我住在大房子裡,一個人! 他在台上是一個偉大的鋼琴家,但一下台,他就又成了一位被大家歧視的黑人,他內心的脆弱和孤單顯而見之。

 

maxresdefault (2).jpg

 

"You never win with the violence, you only win when you maintain your dignity"

 

  有幾段是特別印象深刻,包括當一群黑人在耕田,抬頭卻看見Tony(白人)在為Dr. Don Shirley(黑人),他們都呆呆地看著Dr. Don Shirley,他也回視著他們,我覺得我看到了一件讓他覺得最孤單的事,因為他不管在黑人還是白人中都得不到認同感,白人會歧視他,而在黑人中他也顯得格格不入,但讓人欽佩的是,即便遭遇這些,他還是堅持要像紳士一般,保持禮節,也盡量不造成人困擾,最後當他為自己站出來時,真的很有勇氣,也特別感人,但他還是將最後決定權交給他的好友Tony,而Tony也決定支持他,事情結束後,Tony對Dr. Don Shirley說:我覺得你剛為自己站出來很棒,我覺得雖然只是簡單的一句話,卻意義非凡,代表著Tony很大的轉變。最後,Dr. Don Shirley在一間小酒吧做了最後的演出,他之前每場演出表情都很嚴肅,但最後一場他很開心的笑出來,因為在這場中,他為他自己的權利站出來,而且他得以做自己,在這酒吧中,大家都對他很友善,完全不會讓他覺得格格不入。

 

photo.jpg

 

"because it takes courage to change people's heart"

 

  有一個段落是Tony和與Dr. Don Shirley一起演奏的另外一位音樂家聊天,他說,其實Dr. Don Shirley根本不需要承受這些事情,他可以在其他地方演唱,而且拿的錢還更多;然後這場景再對應到另一個畫面,那就是一個警察叫住了他們的車子。他們車子整部劇總共被警察叫住兩次,第一次結果不是很好,是因為種族歧視,警察惡意欺負他們,但第二次警察卻只是想友善的提醒他們輪胎好像破胎了,在某方面我覺得這象徵著改變,象徵著他們因這場旅途下來的努力和勇氣對世界所做出的改變:因為改變人心需要勇氣。

 

2019010713213713501.jpg

 

"falling in love with you was the easiest thing I have ever done"

 

  最後則是想講幾段小插曲,整部劇雖然是想探討一個嚴肅的問題,但中間過程中還是有需多詼諧的地方,包括Dr. Don Shirley教Tony寫的信,Tony和妻子的感情本就很好,從他說想陪陪家人,還有一賺到錢,就馬上拿給妻子可看出; 亦或是Tony逼Dr. Don Shirley吃炸雞,而兩人一起笑得很開心,還有Dr. Don Shirley開玩笑的讓Tony拿出的幸運石,他拿出來放下後,Dr. Don Shirley還開玩笑的說:我覺得安全多了!

 

 

演員/演技:★★★★★

發人深省:★★★★★

劇情安排:★★★★★

推薦程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 看完了 電影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微微一笑 的頭像
    微微一笑

    薩默塞特郡女孩

    微微一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