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847c2c3-df4c-4388-9ae1-fb1675337180.jpg

  這部電影主要是在講述安迪在1947年時被判為終生監禁,在監獄中,安迪幫典獄長報稅,且之後建造了一座圖書館,還幫助許多囚犯完成學業,而在被監禁了19年後,安迪藉由在監獄中挖掘的一條通道成功逃獄,且懲罰了貪婪的典獄長。這部電影票房當時很慘淡,卻在之後和「教父」並列為最佳電影。

下載 (4).jpg

  電影有三個重要的重要的元素讓它成為了一部如此經典的電影:

  1.演員精湛的演技所造就的各種經典的畫面

  2.Morgan Freeman在電影背景中所做的講解

  3.「institutionalized」的闡述

w644.jpg

 電影的瑞德這麼形容安迪:「我得承認,第一眼看到安迪的時候,並沒有覺得他有什麼特別,他看上去弱不禁風,彷彿一陣風就能把他吹倒,這是我對他的第一印象。」「我現在明白為什麼有人說他孤傲了,他有骨子氣定神閒的勁兒,一言一行都和周圍人不一樣,他信步走去...就像是一名在公園裡散步的男子,了無羈絆,仿佛穿了件無形的外套,霸他和這個地方隔絕開來。說句良心話,第一次接觸,我就對安迪產生了好感。」安迪在劇裡的確沒有太情緒化的表現,所有的行為都很優閒自在,但他卻慢慢的一步一步得到他所想要的東西。第一夜入獄時,瑞德說:「不用問,入獄的第一夜是最難熬的,像剛出生那天依樣光著屁股,被他們驅逐前行,除蜤粉螫得你渾身火燒火燎地痛,眼睛幾乎半瞎,當他們把你丟進牢房,碰地關上柵欄...那時你才真的回過神來:這是玩真的! 眨眼間,過去的生活便離你遠去,什麼都沒留下,卻留給你大把的時間去想念過去,大部分新來的犯人,在第一晚都幾乎要發瘋,總會有人撐不住,痛哭流涕,回回如此,我們關心的問題是:誰是第一個哭出來的人?」但安迪整晚都沒有發出聲音。

 

1_7iWJikwTRYYYbx3wc3ULbA.jpeg

  劇裡有一個段落就是在講述「institutionalized」,布魯克斯在監獄裡被囚禁了50年後被宣布能假釋出獄,但這卻讓布魯克斯慌了,他不想離開這座監獄,布魯克斯在監獄待了50年,他在監獄裡是個圖書館員,他在這受人尊敬,且有他的朋友,被他所習慣的舒適圈包圍了,而現在到了監獄外,他跟不上世界這50年來的變化,或許連一張圖書證都無法申請,瑞德說:「These walls are kind of funny like that. First you hate them, then you get used to them. Enough time passed, get so you depend on them. That's institutionalized.」監獄裡的高牆實在是很有趣。剛入獄的時候,你痛恨周圍的高牆;慢慢地,你習慣了生活在其中;最終你會發現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這就是體制化。因此,布魯克斯最後選擇自殺了,留下了一封信給他的朋友:「親愛的夥計們,我沒法相信外面的東西怎麼會跑得那麼快。我小時候就見過一次汽車,但現在這東西無處不在,全世界都他媽忙得不可開交。假釋委員安排我住在一家小旅館,叫釀酒之家,還有一份差事,在超市替顧客打包,活兒很忙,我很努力,但我這雙手總是痠痛不已,看的出來那經理對我不太感冒。有時下班以後,我會去公園裡餵餵鴿子,我一直叨唸傑克說不定會飛來和我打招呼,但他從來沒來過,我希望不管在哪兒,他都能過得很好,交到新朋友。夜裡我總是睡不好,老是做惡夢,身體一直往下降,醒來時萬分恐懼,經常要想一會兒才知道自己在哪兒,也許我該搞把槍,去搶劫,好讓他們送我回家,順便給那個經理來一槍,就當是錦上添花,可是我已經太老了,再也幹不了這種蠢事了,我不喜歡這地方,我不想繼續這樣成天提心吊膽的,我決定...不這麼耗了,我想他們是不會大驚小怪的,為我這種老不死的犯不上。另外,還得向海伍德道個歉,請原諒我上次用刀頂著你的脖子,這樣我也就安心了。布魯克斯」布魯克斯在監獄裡有養一隻鴿子,因此他到監獄外也一直想著他,布魯克斯甚至稱他所待的監獄為「家」,結果待了40年的瑞德其實也有這樣的困境,但瑞德擁有安迪的鼓勵,但布魯克斯的鴿子始終沒有回來找他,才導致最後這樣淒涼的結局。

 

20160131-064109_U720_M125640_bfe3.png

 

  安迪離開沒多久,瑞德對假釋委員說的一番話讓他得到了假釋,「There's not a day goes by I don't feel regret. Not because I'm in here, or because you think I should. I look back on the way I was then. Then a young, stupid kid who committed that terrible crime. I want to talk to him. I want to try and talk some sense to him, tell him the way things are. But I can't. That kid's long gone and this old man is all that's left. I got to live with that. Rehabilitated? It's just a bullshit word. So you go on and stamp your form, sonny, and stop wasting my time. Because to tell you the truth, I don't give a shit.」我無時不刻地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深感內疚,這不是因為我在這裡(指監獄),也不是討好你們(指假釋官)。回首曾經走過的彎路,我多麼想對那個犯下重罪的愚蠢的年輕人說些什麼,告訴他我現在的感受,告訴他還可以有其他的方式解決問題。可是,我做不到了。那個年輕人早已淹沒在歲月的長河裡,只留下一個老人孤獨地面對過去。重新做人?騙人罷了!小子,別再浪費我的時間了,蓋你的章吧,我沒什麼可說的了。其實瑞德說的這番話也是因為有安迪對他的鼓勵,他要他不要放棄希望,否則他還是會像以前一樣和假釋委員說一樣的話,然後又被拒絕假釋,但瑞德出獄後,他還是不習慣「四十年來,我連小便都需要批准,不申請的話一滴都擠不出來,現實是很難面對的,我沒辦法習慣外面的生活,我總在想,怎樣才能違反假釋條例...那樣他們會把我送回去。生活在恐懼中是很可怕的事,布魯克斯知道,他知道得太清楚了,我只想回到適合我的地方,不用徬徨不可終日的地方,只是有一件事阻止了我,我答應安迪的事。」瑞德出獄後對著陽光微笑,那個鏡頭特別感人。

 

images (2).jpg

 

  安迪走前和瑞德有一段對話:

「墨西哥遠在天邊,而你近在眼前,這是現實。」

「說的對,這是現實,它在天邊,我在眼前,該做個簡單的選擇了,要麼忙著活,要嘛忙著死。」(I guess it comes down to a simple choice: 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

  安迪走後因為向報社的舉發,而典獄長在警察要破們而入前舉槍自殺了「我相信最後時刻經過他大腦的,除了一顆子彈,一定還有對栽在安迪手裡的難以置信和迷惑不解。」

  安迪的故事成了蕭山克監獄的傳奇,大家都會告訴新的囚犯安迪的故事,而瑞德想著:每當我腦海中浮現他駕著敞蓬車一路向南的畫面時,我總會忍不住笑出來,安迪 杜佛瑞爬過了臭水溝,然後乾乾淨淨的到另一邊去了,安迪 杜佛瑞直奔太平洋而去。有時我會感傷,因為安迪已經不在了,我只能提醒自己,有些鳥是不能關在籠子裡的,他們的羽翼是如此絢麗,光芒奪目,當牠們飛出牢籠時,你會覺得把他們關起來是種罪惡,你會由衷慶賀他獲得自由,但同時...他們的離開讓你生活的地方空蕩蕩的,可能我只是過於想念我的朋友了。」(Some birds aren't meant to be caged. Their feathers are just too bright. And when they fly away,the part of you that knows it was a sin to lock them up does rejoice.)

 

8124160784_9878d596fd_z.jpg

 

  瑞德出獄後照著安迪所述,拿到了安迪寫給他的一封信:「親愛的瑞德,若你能看到這封信,那你已經出來了,既然你已經跑了這麼遠,不妨再跑遠一點,你還記的那個地方的名字,是嗎? 我需要一個能幹的人,和我一起完成我的計畫,我期待你的到來,棋盤已經準備好了,記住,瑞德,希望是個好東西,也許是世間最好的東西,好東西從不會逝去,我希望這封信能等到你,並能看到你安然無恙,你的朋友 安迪。」瑞德因此下定決心去找安迪:「我有作賊心虛的感覺,我擔心他們會設下路障,當然是因為有人違反假釋條例,而不是為了我這種老傢伙。我發現我很興奮,如坐針氈,思緒紛亂,我想這是一個自由人才能感受到的興奮,一個自由人開始了漫長的旅程,伴隨著未知的結局。我希望我能越過邊界,完成這段旅程,我希望見到我的朋友,緊握他的手,我希望太平洋的海水和我夢中一樣藍,我希望。」這段瑞德說的話重複了很多次「希望」這兩個字,瑞德本來在監獄中失去了希望,但這段話象徵他心境的改變。

 

photo (1).jpg

 

  安迪最剛開始做的第一件讓這間監獄的囚犯感受到自由的事是讓和他一起工作的同事喝到啤酒,但他自己卻早就已經戒酒了,也因為如此,他們都成了安迪的朋友:就這樣..在49年春天的第一個早晨,在完工頭一天的上午十點,一群在車間屋頂鋪瀝青的囚犯,在屋頂圍坐在一起,享受著清涼的啤酒,還有"殷勤"的服務,而且都是拜蕭山克州立監獄有史以來最狠的獄吏所賜。我們品味著啤酒,陽光傻滿臂膀,恍如自由人,感覺是在整修自家的屋頂,那一刻我們就像造物主,至於安迪,他蜷坐在陰涼裡,打發他的時光...臉上帶著奇異的微笑,看我們喝他的酒。你可以說他是想討好守衛,或者是想和我們拉關係,依我看,他這樣只是為了重溫一下自由的時光,哪怕就那麼一小會兒。

 

170704_shawshank_redemption_02.png

  第二件事是在布魯克斯死沒多久後,安迪擅自播放了一首經典的歌曲,讓監獄的囚犯為之動容,我想可能是在提醒大家「自由」和「希望」的重要:我至今不知道那兩個義大利娘們兒在唱甚麼,話說回來,我也不想知道,有些東西是無需言傳的,我更相信那是因為他的美超出了語言所能形容的範疇...它美得讓你為之心碎,我只能告訴你,那聲音直入雲霄,比這個灰暗角落裡任何人所能夢想到得都更高更遠,就像一隻美麗的小鳥飛進我們乏味的牢籠,高牆因之消逝於無形之間,就是那一刻...每一個關在蕭山克的失足者都觸摸到了自由。之後,安迪被懲罰了,但他卻覺得非常滿足。

「在我心裡,這就是音樂的美妙所在,他們無法把他從你這兒奪走,你們最音樂沒有這種感受嗎?

「我年輕那會兒曾經吹過口琴,進來以後也就沒興趣了,在大牢裡沒多大意義。」

「這兒才是他最有價值的地方,有了它,你才不會忘記。」

「忘記?」

「忘記...這世上有一些地方...不是用石頭圍起來的,在你內心深處,有一些東西...是他們奪不走...摸不到的,只屬於你一個人。

「沒聽懂你在說什麼」

「希望」

「希望? 我坦白告訴你,我的朋友,希望是一種危險品,希望使人瘋狂,它在大牢裡沒有用,你得學會接受現實」

「像布魯克斯那樣?」

之後瑞德的第三十年的假釋被駁回後,安迪送了瑞德一個口琴,口琴象徵著希望,所以瑞德說那在大牢裡沒用,但安迪希望瑞德不要放棄,但瑞德當下沒有勇氣吹那個口琴,可能覺得這份希望對她來說太負擔。

1469803862-648557576_n.jpg

  安迪和瑞德在現實生活中也是朋友,他們互相佩服對方的演技,我想這部片也是紀念他們的友誼。有人說這部電影之所以不賣座有可能是因為它的名字,其實這部電影的內容的確與這名稱沒什麼相關,但也想不出其他能真正代表這部片的片名,或許這正如安迪所播放的音樂,有些東西是無需言傳的,因為它的美超出了語言所能形容的範疇。

下載 (5).jpg

 

演員/演技:★★★★★

發人省思:★★★★☆

劇情安排:★★★★★

推薦程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看完了 電影 人生目標
    全站熱搜

    微微一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