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jpg

 

書名:我的樂透人生

作者:Grégoire Delacourt

譯者: 一梧

出版社:自由之丘

出版日:2013年04月03日

 

  喬瑟琳喬瑟琳和一個名叫喬瑟蘭的男人結婚只有幾百萬分之一的機率,而偏偏她就中了,如同那張花了2歐元買的樂透彩,意外的贏得彩金一千八百萬歐元。金錢能不能買到快樂幸福?這一份天眷的機運究竟讓她獲得更多,還是失去更多? 

 

  喬瑟琳和喬瑟蘭結婚了21年,彼此互相扶持,喬瑟琳寫到:「我就這樣向他打開了心扉,任憑以前的夢想隨風逝去。」因此當喬瑟琳得到這張彩劵時,她一直遲遲不去兌換它,因為她不想破壞他們原本平凡幸福的生活:做有錢人,意味著看所有的事物都很醜陋,因為這些人狂傲地認為自己可以改變世界,只要付錢就好了。

 

  而喬瑟蘭因為無法控制自己的貪婪而偷走了那張彩劵並且離她而去,他為自己買了很多昂貴的奢侈品,自己一個人住在異國高級房子的他反而覺得孤單和匱乏,他想起之前他得流感時,是喬瑟琳在一旁照顧他,但他現在一個人在大房子裡卻無時無刻不感到寒冷。因此,他決定寫一封信,還寄回去剩下的錢,為了求得妻子的原諒,他用了一些從沒有使用過的浪漫話語:「喬,現在我知道了,愛情比背叛更能經受死亡的考驗。」但卻遲遲沒有得到愛妻的回覆,「有時候,他會流淚。有時候,他會自言自語,碎念著他們兩人的名字。昔日裡他們相依相生,那時他卻沒有看到。 他變得奄奄一息,內心卻開始感到幸福。」喬瑟蘭把屋裡的東西都變賣,自己一個人寂寞的坐在椅子上,望著空洞洞的房子,回到一無所有時,他反而才開始感覺到幸福。

 

  喬瑟琳收到先生的信後沒有給他回覆,「那時的我告別療養中心的護士們。我不僅活著出來了,而且內心平靜。在之前的個星期裡,我殺死了身上的一些東西。那是一些很可怕的東西,人們把它叫做善良。」喬瑟琳所受的傷痕已經無法再癒合,他們倆人的恩愛和幸福時光已經死在過去,再也回不來了,「我知道,他不會說謊。他的話很美,很真摯,但已經為時太晚。」書裡把喬瑟蘭的死寫的很隱諱又很簡單,是鄰居聞到了味道才發現,或許是因為這個死已經不重要了,因為在喬瑟琳走出療養中心後,喬瑟蘭在她心中就已經死了。

 

  之後喬瑟琳雖然有找到一個新的另一半,卻依舊無法對他完全敞開心房,就像奮戰後留下的傷痕,在未來的生活中,還是會不斷的隱隱作痛。

 

「幸福時光哪裡去了?/那些溫存和快樂/誓言哪裡去了?/那些說謊的嘴唇/為什麼在我的世界裡/一切都變成淚水和痛苦/而那些回憶/卻從未離開我心?」(義大利文)

我臉朝昏暗的大海,小聲吟唱,只為自己。

我被愛著,但不會再愛。

 

 

劇情安排:★★★★☆

內容文筆:★★★★☆

發人省思:★★★★☆

推薦程度:★★★★☆

 

arrow
arrow

    微微一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